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赛事简介

赛事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3-11     访问次数: 14039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15〕207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我省高等学校财税相关专业学生素质,培养和挖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
  一、大赛目的
通过本次大赛,激发学生学习财税知识兴趣、提高学生财税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生财税业务处理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树立学生依法纳税、控制财税风险的观念,展示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
  二、大赛设计基本原则
  1.信息化原则
  采用最新信息化技术手段设计竞赛环节,包括竞赛平台、抽签系统、评分系统、成果展示等,实现竞赛自动化,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2.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决赛时网上比赛评分过程(高职组)统一由比赛软件自动计算执行,成绩实时显示、决赛结束后系统同步公布成绩和获奖代表队及选手姓名;所有选手的成绩动态、实时、同步在观摩区、指导老师休息区的显示屏幕上滚动发布、现场直播,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
  3.权威性原则
比赛过程中主观评分(本科组)由专家委员会组成的评委负责,专家委员会由行业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将在比赛官网公布。
  三、组织与领导
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实施指导工作;大赛组委会邀请行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税务部门等单位专家和领导组成评委委员会,负责大赛评审事宜;大赛秘书处设在安徽财经大学,由经庭如担任秘书长,负责赛事日常组织工作。
 技术支持单位:安徽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本科组”比赛提供技术支持、税友集团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高职组”比赛提供技术支持。
  四、参赛条件与报名方式
安徽省本科、高职在校学生均可参赛,大赛设本科组、高职组,各参赛高校指定1名联系人,每支队伍指定1名指导老师。两组选手分别比赛,分别颁奖。
报名方式:大赛官网报名或邮寄或电子邮件报名;邮寄报名请于2016年4月15日前将报名信息邮寄给秘书处。
报名时间:2016年3月15日-2016年4月15日。
 五、赛程安排
 1.初赛阶段
各高校组建本校的参赛代表队,以团队形式参加初赛。本科组每支参赛队伍由4名选手组成,高职组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选手组成。
初赛时每所院校参赛队伍不限,但进入决赛的每所高校仅限1支队伍。根据参赛学校初赛成绩,本科组取前12名院校进入决赛(如果第12名成绩并列则全部进入决赛);高职组取前24名院校进入决赛(如果第24名成绩并列则全部进入决赛)。
具体比赛流程将在大赛官网上及时公布。大赛组委会将对进入决赛的队伍组织培训。
初赛形式采用网上竞答,系统自动评分。初赛时间:2016年5月15日(周日上午9:00——11:00)。初赛地点为各自学校机房,由各学校自行组织。
  2.决赛阶段
决赛时间:2016年10月22日(周日);
决赛地点: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
决赛内容:本科组包括岗位实操、现场作答和案例分析环节;高职组为岗位实操环节。
具体比赛内容及流程将在大赛官网上及时公布。
  六、奖项设置
本科组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高职组别分别设置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优秀;
获得一等奖、二等奖队伍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比赛设最佳院校组织奖,颁发给初赛中参赛队伍最多的院校。
获奖队伍均在大赛官网上进行公布,并经省教育厅公示后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