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内容


本科组初赛内容说明


本科组初赛试题使用教育部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从业级)试题,考试范围包括以下课程:

《财务核算》课程:以企业经营业务循环为出发点,针对企业的筹资、开办、采购、生产、销售、利润分配的各个经营过程,通过企业常用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考察在实际工作中的会计核算能力。

《办税实务》课程:了解税务登记、纳税人资格认定、税种认定登记及纳税申报等流程,掌握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系统的操作方法。考察在实际工作中的纳税工作技能;识别企业经济业务所适用的具体税种;各税额的准确计算及申报能力。

《财税工具应用Ⅰ—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初级)》课程内容:考察实际工作中办公工具的应用技能。

《财税工具应用Ⅰ—财税管理软件A3》课程内容:考察财税管理软件的操作技能。

具体要求如下:

课程1名称:《财务核算》       课程代码:ATT101


课程2名称:《办税实务》课程代码:ATT102

课程3名称:《财税工具应用Ⅰ-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从业级)》  
课程代码:ATT103-1


课程4名称:《财税工具应用Ⅰ—财税管理软件A3》      课程代码:ATT103-2



高职组初赛内容说明


1.纳税实务及开票、认证、申报等软件;发票领购存及核销知识;税收基本知识;增值税业务知识;企业所得税知识;个人所得税知识;消费税业务知识;资源税业务知识;个人所得税知识;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知识;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及房产税知识;关税;契税及其他小税种知识
2.会计学基础知识、会计从业资格之《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3.题型、题量及分值